close
[前言]

老實說,臨時有的假,原本只想跑跑雙北,直到某天租了練習曲......
這部片,在國片市場真的是不可多得的小品,不需要像名導的片需要反覆思考想
傳遞的訊息,也沒有炫麗的特效在驚艷後就忘記,只有一點一滴的累積著小小的
感動,相信不少人都被東明相的名言毒到,自故事中段他說出後也在我腦子緩緩
發酵,直到還了片子......走吧~環島去!朝聖去!



[前置作業]

行程規劃:沒!路線就交給GARMIN跟嘴巴,只紀錄練習曲景點的座標及地址,
除第二天要睡阿姨家外,其他則騎到哪睡到哪。
民生用品:長短車衣車褲各一套、雙面刷毛保暖排汗衣一件,排汗快乾褲一件、
GORETEX風衣一件、薄型羽毛衣一件、襪子二雙、防水袋5L一個、盥洗旅遊組
一套、350ml三合一沐浴乳一罐、拋棄式隱形眼鏡十副、防風鏡、超大黑色垃
圾袋五個、簡易雨衣一件。
電力用品:相機、相機備電一顆、3號及4號充電電池各8顆、3號及4號鹼性電池
各2顆、快速充電器一個、手機、手機旅充一個、吹球一個、拭鏡紙一包。
車用救援:隨車工具一組、瑞士刀、打氣桶、備用內胎二條、補胎片一盒。
隨身藥品:服冒熱飲三包、透氣膠袋一捲、防水OK繃一包、消炎藥一盒、熱力軟
膏一條。
所有物品分別裝於40L登山包、車手袋、大蛋袋、坐墊包。
保險:旅平險。



[2/15 DAY 1]

清晨5點醒來,裝備昨晚皆已準備完畢,打開電腦看看BLOG及01有啥新鮮事,順
便留個言希望得到祝福一路平安,外面依舊下著雨,溫度不算太冷,出發吧!
這是第一次從家裡騎到汐止接上河濱車道,比想像中的稍微花費力氣,但也許是
近二個月沒騎的虛弱吧。由車道往八里的路上只遇過一部車,難得荒涼,倒也騎
的舒服,不用閃來閃去,但畢竟濕滑,在關渡宮公廁前的彎道滑了一下,還好卡
踏脫的快,一腳踩住護欄,不然就出師未捷身先死捏,哈!
過八里老街後雨已經停了,找間7-11補給一下,也撥個電話跟女友報個平安,換
下雨衣,現在才是真正的開始。很快的來到八里焚化廠,長的跟南寮的一樣耶!



連開車都很少走這邊,只對林口發電廠有印象而已,所以還以為這麼快就過林口
了說。在往前騎個10分鐘,噫~GPS顯示要迴轉,難道瑞平國小已經過頭?記得
電影中老師說學校靠海,所以都一直向右邊尋找,回頭看看果真在山邊看見像學
校的建物,不過這段道路在施工,無法直接穿越,在往前點才能翻過去。



學校的外牆盡是以小石頭排列的魚類圖案,是否如老師說的畢業生的紀念作不得
而知,但的確是充滿創意及活力的作品。





離開瑞平得逆向100米才能回到原車道,在順風的推助下很快就看到林口發電廠,
也來到台61線的起點,噫,印象中的西濱好像不是長這樣捏。



進台61不久後就上高架道路,沒錯,就是高架,快慢車道中間有高護欄分隔滴,
很快就進入大園,從這邊的高架可以看到遠邊的風力發電機組。



不過令人覺得奇怪的是這個燈塔,明明海在我的右邊,但它卻在左邊,不懂?



騎著騎著看到一尊很大的觀音像背影,旁邊的設施看起來也像是遊憩的場所,
不過下高架的點離這邊還真遠,看看背影就好捏。



到永安前高架道路就結束了,總算是我印象中的西濱公路,但水已經喝完一陣
,這一路荒涼到不行,除非轉進市區否則完全沒商店,不想多耗時只有繼續撐
,吞吞口水繼續騎,噫~檳榔攤!救星阿,沒有運動飲料,來罐沙士補補糖分
,西施很愛講話,哩哩摳摳問一堆,但羨慕的只是有這麼長的假可以玩。
時間已經來到中午,肚子也餓的瓜拉瓜拉叫,終於抵達永安漁港。



上次開車來就看到這幾片新的飾板,圖騰應該是太陽,但不知意義為何?



實在太餓了,直殺尾端的觀光魚市,不過還是解決內急先~



因為不是假日,沒啥人在逛,所以一進入就遭受熱炒店強力拉客,混亂中聽到
有店家說有位置讓我放單車,哈!就像外食時喜歡找方便停車的地方用餐一樣
,不過一個人沒辦法吃熱炒,來盤炒麵+蛤蠣湯......但不知是ONE SIZE還是
怎樣,湯鍋是4人份的,算了,多補的待會就發洩在踏板上好了。嗑完雖然很脹
,總絕得少了什麼,再往熟食區看看,雖然沒幾間開,卻有想吃的~炸章魚腳,
一盒約1.5個便當盒的大小裝的炸物只要80元,還可以試吃到爽,因為試吃太多
章魚腳,所以買了花枝肚-.-|||切的跟麻將差不多大,口感偏軟,大口過癮,但
吃到最後還是覺得花枝腳Q帶勁說。跟在機場候機的女友道別後我也要出發了,
走出魚市,拍幾張觀海橋,白天沒有夜間的美說。



在前半段雨中騎車帶了太多泥水,飛輪上也卡了很多泥砂,很早就覺得有雜音,
到GIANT永安站借點潤滑油看看,說明情況後老闆非常慷慨的拿出噴霧式的說盡
量噴,只怕你噴不夠,這些話聽起來真是舒服,感謝捏,聊了一下,老闆娘發現
我是在環島後,要我到店裡的環島簽名板上留名紀念,喔喔~感覺來囉!

告別好心的他們後開始往南,騎不到15分鐘又發現巨大的古銅背影,不過這次不
是在高架上,繞進去就見到這尊莊嚴無比的媽祖像,真是大啊!



又經過一小時的奮戰,來到新竹南寮漁港,直奔練習曲的景點-看海公園,這裡
是吳導帶著阿嬤抗議團發便當兼喇賽的地方,吳導,偶滴便當捏?







後面的焚化廠你看是不是跟八里的是兄弟廠?



記得轉出到西濱的小路中有一塊油菜花田,不知道今年有沒有開呢?有耶~



新竹17KM的海岸單車道就在西濱的旁邊,但未求速度還是走公路快,到香山後
的風力發電機離公路很近,可以騎到正下方感受它的震撼。



近海可以見到許多棚架,不知道是在圍捕還是養殖,但構成一幕人與海的合諧。



新竹香山到苗栗後龍一樣一路荒涼,且怪的是我這一向的加油站都是廢棄的,只
有對向的有在營業,不能跨越快車道,且高架上還無遮蔽物XD,採用力點多排
汗減低尿意捏。
抵達後龍外埔漁港已經3點半,這裡有我最愛的練習曲景點-REACH的塗鴉。



不過已被雨水沖刷而退色不少,少了豔麗,多了斑駁的美,但簽名依舊。記得塗
鴉少年說[怕被人看穿,覺得這樣很遜;也怕不被人了解,這樣寂寞又孤獨]
現代人住的高了,卻也隔離了人情,也許連對面門的鄰居都還不認識,不像在小
時的農村,大家都是平房,一間接一間的亂竄,曾幾何時也是一人獨自遠行,只
是歷練克服了孤獨,參與了汐萬,才知道不了解的彼此竟可以如此的靠近,也找
到了一份愛,謝謝你們,汐萬的夥伴。



塗鴉的旁邊有階梯可上防波堤看海,但海風超大,帶著風鏡還得瞇著眼呢。



堤內的路就是東明相躲海巡的逃跑路線,學著他猛踩踏板加速,再回頭看看塗鴉
,享受當時情節痛快的浪漫。



不過......騎著騎著,阿怎麼接到一片墓仔埔,原來浪漫是有代價滴T_T,查一
下地圖趕緊切回西濱,結束這一幕驚嚇。
後龍這邊也有一片風力發電機組,從雲層中透出的耶穌光照射下,別有一番滋
味。



再騎一陣進入通霄市區,省道旁就見到很大的拱天宮牌樓,導航都不用設了,沿
著巷弄進去,路越來越小,屋子也越來越老舊,有間屋外還掛著百年老厝的招牌
,心想應該是當地名點,但見中庭有人在收拾,應該是結束開放了吧,鑽著鑽著
就到了拱天宮,拿起相機試拍一下上方的霓虹燈......



說時遲那時快,有位大姐過來打招呼,他說看我拿著相機,所以過來位我介紹當
地的景點,剛的古厝是一個,再來是拱天宮,以及她的私房景點,熱心如她,怕
我冷到特別回家到杯熱茶給我,感動捏!



她說之前有遇過一位車友也是環島的,所以記得東明相的名言,也格外體會環島
人的辛苦,若是有來拱天宮的朋友們可以來拜訪一下在旁邊經營[緣來水果攤]
的駱大姐唷,超級好人一個!



白沙屯拱天宮這邊是東明相阿公的故鄉,還記得繞境的那一幕嗎?淚水差點就出
來了。



大姐說供奉的媽祖是當年繞境時帶錯尊回來,後來擲杯神諭說要留在這哩,所以
現在的繞境就是回娘家。



大姐說往南不要直接走省道,從廟左側走到海堤,沿海堤走景色超讚,是一般觀
光客不知道的路線唷。的確,很快就看到一片甕牆。



提上不時有提供座椅供人看海賞景,尤其是現在看夕陽超美的!



而左邊田間溝渠的出海口,連接2邊海堤的拱型梯也是賞落日的好地方!



眼看著天漸漸的黑,離目的地大甲還一段距離呢,趕路趕路!西濱有亮的路燈間
隔很大,車燈直打才夠用,騎著騎著......噫!黑暗的空中浮著[捷安特為單車夢
想的實踐者加油]



距離越接近,燈越來越亮,原來是捷安特的總部啦,雖是商業看板,但對於在寒冷
黑夜中趕路的我卻是格外受用!



偷偷瞄了一下倉庫,滿滿的貨咧,出口也停滿了貨櫃,說缺貨我絕對不相信!



雖然路標已經進入大甲,在又累又餓的情況下,覺得騎好久怎麼還不到市區,但
心中已經盤算著我要吃三媽,因為太冷了QQ,在抵達路人說要轉進鎮瀾宮的路口
時,發現對面三角窗有一間叫超值鍋的,騎近一看,唷~滿滿都是人呢!這一定
好吃,當下車停好,菜單沒填直喊我要臭臭鍋,瀟灑滴往窗邊座位過去,不過隔
壁桌的阿婆的眼神透露著我裝扮的怪異,滅了我心頭帥氣的一把火,哈!
由於沒填單,店員也忙到忘記我的存在,過了好幾桌才到,但小夥計還是很誠懇
的道歉,服務OK,平平100元竟然敢叫超值鍋,到底有何獨到之處,翻開鍋料看
一看,哇!鍋料大小不是大一倍就是量多一倍,而且湯頭一樣棒,顧著吃忘記拍
照捏,真是沒圖沒真相,若記得沒錯的話應該是經國路與文武路交叉口這邊,人
客阿,來大甲想吃臭臭鍋千萬別錯過這家。
吃完出門牽車因身體已冷掉,格外感到寒冷,腳踩的直發抖,店員說要接近火車
站才有旅社,媽呀,起碼1K多咧,騎過2個路口瞥見有棟黑玻璃的某某賓館,不
管啦,睡了再說,櫃檯阿婆說一個人,八百的房間算七百,問說要不要先看房,
不用了想洗澡先,阿婆也體貼我想早睡,但是要等20分鐘熱水才燒好,也只有等
囉不然怎辦?過了20分開了水卻還是冷的,房間電話也純裝飾用,沒力下樓只有
再等等,這一等......就入夢找周公去捏......

環島第一天 騎乘里程195KM ~



環島第一天照片全記錄[請點我]



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Hazaw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